Thursday, January 31, 2008

2008台灣高鐵營-第一梯

高鐵營,期待了很久,很慶幸那時候放棄念期末考,趕著在最短時間內把報名表寄出。所以廢話就不多說了。等很久1/29終於到了,那天...

媽呀!前一天太晚睡,早上六點就要起來真是要人命,左晃右晃還是很準時的八點前出現在台北車站東三門。拿了名牌兼識別證,一隻高鐵筆,還有一本營手冊跟T-PLUS第二期。﹝就在前一個星期五我花錢去商務廂買了...﹞當然,還有最重要的:票面金額0元的405次台北到桃園的車票一張。

所以就這樣到了桃園...

高鐵桃園站
桃園站大廳

運務管理中心OMC
OMC的牌子

運務管理中心大樓
OMC大樓


沒錯,藉由照片,就來到了運務管理中心﹝OMC - Operation Menagement Center﹞,聽完了一些蘇昭旭老師的課程以後,緊接著就是參觀高鐵駕駛模擬機了!

台灣高鐵駕駛艙模擬機
模擬機外觀

模擬機內部
模擬機內部

模擬機內部近拍
螢幕近拍


模擬機影片


就這樣參觀完模擬機後,接著是參觀行控中心﹝OCC﹞,但是這裡是禁止拍照的。所以只好送上吃中餐的地方,也就是他們的員工餐廳。

運務管理中心員工餐廳
員工餐廳


就這樣,領了第二張0元票,搭著469到新竹,途中椅子還沒坐熱就到了新竹真是十分感慨..
高鐵新竹站
高鐵新竹站


到了新竹以後馬上搭乘遊覽車前往六家基地,基地長是個相當有趣的人物,在這裡的有獎徵答,我的手大概就不知道為什麼舉的很快了,所以拿到了高鐵鉛筆兩隻,高鐵手電筒一個。

高鐵軌道截面
高鐵的軌道截面

六家基地辦公大樓
六家基地辦公大樓

0系花魁車
0系花魁車

六家基地內
六家基地內


就這樣六家基地參觀完了,又搭車回到了新竹車站,拿了第三張0元車票準備搭475次去左營。在等車的途中,新竹真是風大雨小,但是雨就一直往月台裡面吹,聽說這風還不算大...

就在這一瞬間,一列呼嘯而過的南下列車衝了過去,雖然離了一段距離,但是那個聲音,那個風,卻是跟影片不能比擬的--那份感動,哈!就在475進站以後又有一台北上的車衝過去了,爽。

在這站站樂的車裡面,參觀了位於第六車的列車長室,還有車上的推車的備品放在哪,冰箱...等等。還剛好遇到車長要通報事情。

700T列車長室
列車長室

車長室螢幕
螢幕特寫


就這樣到了左營,然後搭車前往燕巢總機廠。在這裡可以看著帶著電弧的700T衝過去,可以看到末班車發車,早上還可以看到首班車,但是我沒早起看巡軌車XD

高鐵左營站
高鐵左營站

高鐵燕巢總機廠
燕巢總機廠


吃完晚餐,接下來又有一些輕鬆的有獎徵答,又不小心賺到了一個高鐵鑰匙圈、一個高鐵吊飾。簡單的自我介紹以後,就回到了宿舍。我只能說,早知道不帶盥洗用品來了,因為這裡什麼都有...

男員工宿舍
宿舍一景

燕巢機廠
燕巢總機廠(隔天了)

總機廠一景
後面是正線

宿舍交誼廳
交誼廳

宿舍茶水間
茶水間

宿舍浴室
浴室

吹頭髮的地方
吹頭髮區


就這樣第二天的行程開始了,燕巢機廠裡面,今天很湊巧的完全沒有任何列車在,但是聽說第二梯的時間會有一組車來進行轉向架的更換,所以準備更換的轉向架都在那待命了。走的很累拍照的也很累,但是這裡竟然有可以把整列車舉起來的東西,真的很厲害。之後還看了一下裡面的高鐵文史館,看到了很多紀念票,一堆奇奇怪怪的東西、用具,只能說族繁不及備載。就來欣賞照片吧!

早上的燕巢總機廠
早上的燕巢總機廠

機廠內
機廠內

轉向架轉向盤
轉向架要轉向囉!!

一堆轉向架
好多轉向架,有動力車跟拖車

轉向架的樑
飛吧!! 只剩下大樑了

機廠內的文史館解說員
文史館解說員

第一組列車紀念
第一組列車紀念


很快的,在燕巢用完餐以後,就去左營基地了。在這裡到處都是車,他們會希望我們過每個鐵軌都要做指差確認,而且要穿反光背心跟戴工程帽﹝其實在燕巢就有了﹞,這裡果然是值回票價,滿滿的都是車,還可以近距離看他們,從平常看不到的角度,真是非常感動。同時也可以看出洗過的車跟沒洗過的差異...

左營基地辦公大樓
左營基地辦公大樓

列車進廠
要進廠的車

遠望
遠望

基地內部
基地內部

編號102
編號102洗乾淨了

從下方看
下方看真的很大

轉向架
轉向架

轉向架的排障器
轉向架的排障器,只有兩端的轉向架才有

車頭的排障器
車頭的排障器

洗過的700T
700T這角度看真大


列車以時速五公里進廠


參觀完以後就回去辦公大樓裡面,進行簡單的結業式,結業證書是一個高鐵票夾裡面含了名片大小的證書,之後就來到最後一站左營站,參觀左營站的整備中心。整備中心裡面真是香,有各式各樣的食物,原來一台手推車要12萬...,列車要放多少食物的記錄表,進貨口,5000公斤大型電梯....等等。可惜整備中心不能拍照,只能拍進貨口...

高鐵左營站整備中心的貨物入口
整備中心進貨口


就這樣,高鐵營在此算是結束了。填了問卷﹝聽說有人不小心把宿舍的公物偷偷或者是不小心帶走,希望他們會寄回去歸還...﹞,左營來的就地解散了,我從台北來的拿了第四張0元車票130次左營到台北,果然直達車就是快,這邊還是出著大太陽的左營,那邊卻是陰雨綿綿的台北。

高鐵輕食
高鐵輕食


後記:
其實這次拍了600多張照片,只選了一些出來,哈,可能是懶得上傳吧!這真是個有趣的營隊。然後,打得好累。政大竟然下著雨,走在恆光橋上真是慘。

11 意見:

高鐵輕食對你來說感覺明顯不夠...

沒關係 一下就會到台北了

嚐鮮一下

怎麼可能夠哈哈哈哈哈我要笑死了啦哎唷

wow, how nice a campion. but how is your mother, haha, so good.

請問要如何報名參加啊

高鐵網站有公布消息
PTT鐵道板也有

好棒好棒!!
我也很期待
我是7/29~7/30要去的同學:)
雖然颱風來!!
不過期待的心情不減喔:)
到時候再跟你分享活動心得
(你的心得打得太棒了!!整個活動讓我感到有趣)

OK 期待你的心得

哈囉!
我在yahoo用參觀高鐵的關鍵字搜尋找到你的部落格。
由於我的社團也想辦理參觀高鐵的活動,
因此想瞭解一下這次營隊的相關訊息~^ ^

哈囉~我從yahoo打參觀高鐵的關鍵字找到你的部落格。

由於我們社團也想參觀高鐵,所以想和你找聽一下這次營隊的相關訊息^ ^

看到這個留言請回覆